Monday, July 6, 2009

谢了 =)

很庆幸身边有这样的朋友, 在我感觉很无奈,很挫败的时候,与我分享他的文章与感想。。。
无须花言巧语, 只须当个观察者,在适当的时候给于适当的安慰与启发。。。
我想,比什么都重要。。。
Thanks dude... ^^

《吾之悟》

2008年的五月,对你而言,是一个怎样的月份呢?对我而言,今年的五月,除了感到既漫长又非凡之外,站在我的人生角度而言,这是一个充满特殊意义的一个月。何解?乃因我选择了‘禅’这条修行路。目的何在?相信除了想得到某些领悟之外,最重要的,乃是寻找久违了的平静, 一个能让我的身灵,心境得到充分安详的宁静。。。

吾之悟,一言难尽;但于此,我想分享‘人’。


〈抉择〉

人,乃是轮回六道之一的众生, 一个可谓最多色彩,最实在,最充实的一道。除此之外,在佛的理解, 人道也是享尽所有苦难的一道,因此也称为苦海。但人是个很玄的生物,一个可谓简单但又复杂的生物。为何?从人处决某些决定来看吧,某人本心有自身的决定,但此人可以因一个小小的细节,他人的看法,谈吐,举止,或外界的人、事、物而受影响。可笑的是, 人总是喜欢悲叹,后悔,对过去往事所做的决定,选择悲叹,后悔。。。试问,这岂不是对人所过往的人生,是一种讽刺吗?因为人生的路,道,乃是由过去的抉择,方能形成如今的情景。若对过往的抉择悲叹,后悔,岂不一起否定眼前的一切。。。


〈答案〉

除了‘抉择’以外,‘答案’也是如此,对人的影响甚至举足轻重。无可厚非,人是一个充满好奇心的生物,往往对所有的不解,困惑,不计一切寻找‘答案’,以求安心。。。 一旦‘答案’与愿有违呢? 岂不是自寻烦恼,悲哀,甚至绝望吗? 难 道‘答案’正的如此重要吗?站在一位未来工程师的我,以及以前的我,我的回答:“是”。但今天的我:“非也”。因我晓得,并非每件事物,都有是与非,对与 错等明确的答案;如‘情’。与其寻找一个抽象又迷惑的东西,不如学会放弃找寻‘它’,让人生活得更简单一些,减少一份忧愁,添加一份快乐。。。正如舍得的 原理,有‘舍’方有‘得’。虽然有时‘舍’了,却得不到想要的‘得’,但试在另个角度想,如同舍了包袱,换来的岂不是松懈,轻松吗?


〈发现者,观察者〉

剃度,在一般人的意识中,乃是出家人或患疾病者的形象。然而,对于安然无恙的我,却剃了个光头。事后,四周的人给予不同的反应。而从中,我也感到欣慰,因为能够借此举,让我认清四周的人,乃是何等人物,何等智慧,何等态度。。。给予激烈反应的友人(如问:“为什么剃头?受了什么刺激?”等反应),我把他们归纳为‘发现者’。因为此类人,乃观看眼前及意识到的事物过于整体事物上的意义,另解为无法看透事情或事务的全部。相反地,给予平常,适中反应的友人(如;不闻不问,视于无物等反应),此类乃是‘观察者’。因为他们(也许)晓得,某某人在他人的价值,评价,看法,并不会因外观上的变化而定夺,而是由相处之道以及对人事物的态度来判断。此等友人,在古代战国时代,可谋事为谋士或军师;论今而言,他们将会是值得交心,举杯谈天下事的朋友,知己。(试问你是何等人呢?)于此, 也感谢那些曾抚摸或触摸我的头的友人, 因我相信,此举如同给予我支持,也同时给予友人祝福。


〈人际之妙〉

每个人在其一生中,总会在不同时候,出现许多类型的过客,路人甲、乙、丙、丁等。。。 从这些过客中,有些能成为一生的知己、敌人、工作伙伴、甚至陪伴度过一辈子的伴侣。神奇的是,什么让两个来自不同背景,环境的人走在一起,或形成对立呢?我深信,唯解于‘因缘’。很遗憾的,人总是在各类的不如意(重点于人际) 发生之际,将责任推于四周环境的影响,各类不同的人为因素,甚至怪罪于天时、地利、人和的道家思想;而不好好地看一看,反思本身对人、事、物的处理方式与 态度。当然,不如意的人际总会在人生中发生,在所难免的。但,境由心造,退一步海阔天空;无妨天真地,无奈地想一想,是你的因缘,终归会是你的,即使过程 中崎岖复杂,波难重重,唯怀一丝的信任,相信最终能修成正果。不是你的,勉强也无幸福,要学会舍得,放下执着,拿得起,放得下。。。


〈友与情〉

当 然,谈到过客,总免不了提及‘友’与‘情’。这两词,在不同人的意识中,必然有不同的见解。有的将两者合一,相提并论;有的试图两者分开,划清界限。依我 的见解,友既是情,情亦是友。。。很欣慰,在我四周,出现了不少的‘友’,也浮现难忘的‘情’,盘旋着我的人生。但有时,选择孤独一人,也未尝不是一件好 事。目的不在于逃避,而是重新反思友与情的衡量。。。对此,我想对某友人给予这个忠告,‘人何尝不是一个人走来,探索;而在路途中,发觉友,情的出现,从 而友生情,情恋友呢? ’。友与情,两者之平衡,唯独以个人的智慧,领悟,心境方能寻找出满意的平衡点。


〈空、悲〉

到此,很悲哀的,很遗憾的,我所悟的种种人、事、物(一览概括为‘色’),终归统一,终成‘空’。。。相信不少人听过‘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’的格言吧,但了解其广大意义的,有多少位呢? 这 八字格言,促使我,无论对任何的人、事、物,所有的‘色’,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,以中庸,独立的心境观看人事物,方能摆脱无识、苦恼,得到禅定。与此同 时,我也深信,‘乐极生悲’。往往快乐了、疯狂了、享受了过后,期待在后头的,除了回忆之外,岂不是寂落,空虚等‘悲’吗?与其结局生悲,不如乐时适可而 止?

也许以上的一切,唯吾知晓,唯吾觉(或你不认同)。 但我选择以我的方式,文采表达出来,因我了解,人在于往生之时,并带不走任何物品,回忆。。。与其带不走,不如留下一些东西,以让友人,情人,世人务识到 我的存在吧!此时,让我感叹徐志摩先生的作品,“悄悄地,我走了,正如我悄悄地来;我挥一挥衣袖,不带走一片云彩。。。”

Narindo 觉笔

p/s: 在此,感谢所有友人在这个月给予我的‘禅’,让我从中得到不同的‘悟’。当然,也想对某些友人表达万分的歉意与无奈,因我的估虑,修行,而无法给予最宽大,无私的暖手。。。但愿事与人愿,安详。善哉,善哉,善哉。。。

昨天有你的陪伴,我很幸福;
未来有你的祝福,我会踏实。”

(Jason, 2008)
(http://jassthoughts.blogspot.com/2008/06/blog-post.html)

I seriously like the way you wrote it. Really appreciate it... ^^ Thanks!

No comments: